环境与资源学院,欢迎您!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学校首页 | 院长书记信箱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新学期开学前夕,校党委书记龚建立教授与两万师生相约“云端”!
发布:2020-03-03   来源:  浏览:

疫情当前,新学期比往常来得更迟一些,但是依旧来了。今天,浙小科推出一堂特殊的“开学第一课”,主讲人校党委书记龚建立教授,通过网络的形式与浙科学子见面,与大家分享他在这场特殊战“疫”中的感受。

搬好小板凳,快来学学吧——




敬畏,敬礼,静守,尽责

——在2019—2020学年第2学期开学第一课上的讲话

校党委书记 龚建立教授


同学们、家长朋友们:

大家好!

今天是学校新学期开学第一天,因为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我们以这种特殊的形式开启我们新学期的学习。首先,我在云端代表学校向同学们和家长们表示亲切的问候。

同学们,这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在我国发生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疫情发生以来,全国人民与武汉人民、湖北人民一起,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正确领导下,同舟共济,众志成城,共抗疫情,目前全国的疫情防控形势正朝着积极向好的态势发展。我们坚信,再寒冷的冬天终将过去,温暖的春天终会来临,中国人民必定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和阻击战。

同学们,每一个巨大的困难都是一场考验,每一场考验都是一次凝聚。疫情发生以来,全校22130名师生成了学校最大的牵挂。学校坚决将疫情防控作为当前重大的政治任务、重大的学校事务、重大的师生利益,将每一位师生的健康平安和学校承担的社会责任放在第一位,第一时间成立由我和校长担任组长的领导小组,对疫情防控在第一时间进行部署,对校园第一时间进行封闭管理,学校各级党组织和有关职能部门对全体师生每天进行全覆盖、精准式排摸,广大党员干部和管理人员、后勤员工放弃休息,投身学校防控工作,老师们为了准备网上教学的开展,对教案进行一次次修改与完善,对教学平台进行一次次的熟悉和测试;广大同学不仅自觉服从学校管理,还自发作出“防控疫情,从我做起”的倡议和承诺,在这场防“疫”战中,没有一个浙科人成为局外人,大家都展现了浙科人爱校护校、共克时艰的精神面貌和责任担当。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学校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了显著成效,到今天为止,全校22130名师生员工,没有发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疑似病例。

同学们,肺炎疫情无疑是令人恐惧的,对我国乃至全世界的影响都是沉重的、广泛的,但它同时也像一个时间的暂停键,让我们停下了奔忙的脚步,给每个人足够的时间来沉思,给每个人足够的时间来回望。这些天,我每天都会在校园里行走,原本次时早应该熙熙攘攘的校园,因为疫情的影响而变得空旷、安静与寒冷,在想念青春而活力的你们的同时,我也对自然与生命、家庭与亲人、国家和人民、责任与担当作了一些思考。今天,我也借这个机会,跟同学们分享一下我的四点思考:

一、敬畏生命与自然

同学们,最近,有一部公益短片很火《大自然在说话》,我想你们当中很多人应该都看了,短片以大自然为“第一人称”,让人类倾听大自然的声音,引发人类对自己行为的思考,并倡导人类要有关爱环境的意识。它开篇第一段中就有这么一句话“我并不需要人类,人类却离不开我;是的,你们的未来取决于我;如果我繁盛,你们也将繁盛;如果我衰败,你们也会衰败,甚至更糟”。无独有偶,100多年前法国作家雨果也说过这么一句话:“大自然是善良的慈母,同时也是冷酷的屠夫。”有人说,这些话都太过极端、值得商榷,但我想,无论是否值得商榷,这些话最大的意义是在警醒我们:要尊重自然,敬畏自然界中每一个生命。

公益片《大自然在说话》

同学们,其实,大自然一直在以某种极端的方式提醒我们,要改变无知无畏、没有节制的行为方式,兼顾短期和长远利益,只是人类有时选择遗忘。从远来看,十四世纪四五十年代,席卷整个欧洲的被称之为“黑死病”的鼠疫大瘟疫,曾夺走过2500万欧洲人的性命,占当时欧洲总人口的1/3,据说鼠疫细菌是借由黑鼠等动物来传播;从近来看,2003年爆发的埃博拉病毒死亡率高达70%到80%的,造成1万多人失去生命,这种病毒最早从动物传染给人,是因为人接触了雨林中感染埃博拉病毒动物的血液、体液或尸体。事实上,当今78%人类新发传染病都与野生动物有关,或者说来源于野生动物。

今天,新冠肺炎的爆发再次证明了这一点。但与以往不同的是,我们没有选择遗忘,而是选择了行动。24日,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动物交易、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决定》,并启动对相关法律的修订工作,及时回应了公众的呼声。健全法律刻不容缓,但这远远不够,因为法律只是社会的最后一道防线,在法律前面,需要每一个的道德和良知。在对疫情的反思中,作为社会的公民和未来社会的建设者,我们每一个青年大学生都应树立起对自然、对生命的敬畏之心,将人与植物、动物、微生物作为生命共同体,将大自然赋予资源可持续利用,努力做生态文明的坚定守护者和实践者。

二、敬礼国家与人民

同学们,请问当今世界,在哪个国家能够10天时间建成一家拥有1000张床位的医院?能够2天内增加万余个床位?能够调集4万多名医护人员为了一个共同的目标在短时间内齐降一座城?能够集中全国力量,调动全国所有省区市力量毫无保留对口支援一个省,统一调度全国疫情防控物?我的回答是只有在强大的社会主义中国。

雷神山、火神山医院建设中

时间是最客观的记录者,抗“疫”的几十个日夜,让我们见证了什么是“人民至上”,什么是“全国一盘棋”,见证了什么是“一方有难、八方支援”,什么是“大爱无疆”。在这场生死竞速中,中国速度赢得赞誉、中国效率令人叹服、中国力量震惊世界。2月3日,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在评价中国抗击疫情工作时说:“中方行动速度之快、规模之大,世所罕见,展现出中国速度、中国规模、中国效率,我们对此表示高度赞赏。这是中国制度的优势,有关经验值得其他国家借鉴。”

制度的优势只有在实践中才能检验出来,只有在比较中才能彰显出来。同样是面对新型病毒引发的大规模流行病,拥有最雄厚经济实力、最强大科研能力、最先进医疗体系的美国,却没能阻止2009年4月开始的甲型H1N1流感的大规模流行,造成国内约6080万例感染、27.4万例住院治疗和18449例死亡。因美国防控不力,致使该病毒在全世界214个国家传播,死亡人数达到284500人。对比两国在大规模新型流行病疫情防控上的差异,更能深刻认识和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为此,让我们为强大的中国点赞,向强大的中国敬礼。

需要点赞和敬礼的当然还有平凡、善良和英雄的中国人民。在这场抗疫战争中,医护人员成了“最美逆行者”,成了时代英雄。80多岁的钟南山院士,73岁的李兰娟院士,和17年前面对SARS一样,义无反顾地冲在了防疫最前线。武汉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身患渐冻症,每天拖着一双不方便的腿脚,带领医护人员“保卫武汉”,连续三十多天奔走在抗疫一线;无数个比同学们年龄稍长90后医生护士写下请战书,“不计报酬,无论生死”……

而另外一些人,他们没有防护服,没有护目镜,仅靠着一只口罩,一张村民、居民熟悉的脸,一颗为民服务的心,奔走在防疫工作的第一线,用沙哑的声音、忙碌的背影在疫情防控阻击战场上构筑起了一道道“防疫墙”,用实际行动彰显着基层党员干部、社区工作者的责任和担当。让我感到特别欣慰和自豪是,在这些人当中有我们很多科院学子的身影,你们同无数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基层工作者一样,虽不是英雄,但胜似英雄。

我校学生、留学生积极投身抗疫志愿行动

同学们,疫情使我们更加相信,社会主义制度是值得我们自信的制度,他也许还不完美,但通过我们可以通过共同的努力让他变得更为美好;疫情也是我们更加相信,“谁都不是一座岛屿,自成一体”,当这个时代、这个国家和人民需要你们的时候,你们一定会义无反顾,冲锋在前。

三、静守家庭与亲情

同学们,疫情的发生,让我们从大社会回归到了小家庭,大家都自觉按照防控要求“宅”在家里。在这段时间里,很多人虽然身在家里,许多时间是在另一个叫做“互联网”的虚拟世界度过的,但不可否认的是,我们每个人也拥有了更多的时间生活在一个称为“家”的真实世界里。“家”对于我们来说,不仅是一个面积不是很大的空间,更是包含着浓郁亲情的小小世界。

长时间的居家生活,让我们在又一次感受到家庭和亲情的独立感和完整性的同时,也让我们对家庭和亲情的理解有了更多的理解和思考。我们中国人历来重视“家庭”,有“天下之本在家”的说法。什么是家庭?因为拥有一种亲情的神秘物质,她可以成为一片树林,随时为你遮风挡雨;可以成为一个港湾,随时让你停靠喘息;可以成为一个枕头,让你休息安宁;家庭,是一种只能自己品尝的甜蜜,她供养了我们的生命与生活、滋养着我们的灵魂。

同学们,在这样一个特殊的时刻,我有一个的想法,让我们每个人放下手机、离开电脑,走出“互联网”的虚拟世界,真正回到“家”这个真实世界,同父母长辈一起洗洗碗、拖拖地,给他们炒两个你的拿手菜,问问他们的身体和工作,谈谈你在校学习的专业、你的老师、你的理想,聊聊你熟悉的人和事……;同学们,让我们珍惜这段难得的时光,讲讲你心灵深处的最想告诉你父母的话,“修复”好过往与父母家人间曾经存在的小分歧,让你的家更加温馨、和谐,这也是你成长的重要部分。

四、尽担责任与使命

同学们,我们中国人自古以来“攻书不畏难”,越是艰难困苦越能激发起人们对知识的渴求和对学习的动力。近日,一位在“方舱医院”读书的年轻人走红网络,感动和激励了很多人。病床上,他手捧一本《政治秩序的起源:从前人类时代到法国大革命》。这一镜头被媒体镜头记录下后,流传在社交网络上,就连该书作者、美国学者弗朗西斯·福山都在推特上转发了这条新闻。而在西方历史上,也有一段同我们今天极其相似的困境。1665年,英国伦敦爆发鼠疫,剑桥三一学院被迫停课,牛顿回家躲避瘟疫,但他继续坚持研究微积分、万有引力定律和光的微粒说。有人说,牛顿的大量标志性成就来源于这个时期,在躲避瘟疫的过程中,他在好几个领域里都作出了划时代的发现,这些发现构成了他后来半个多世纪全部智力活动的核心。

武汉方舱医院里看书的年轻人

习近平总书记说,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在这场特殊的战“疫”中,无论是医生、军人还是普通志愿者,都毫无保留地将满腔热血挥洒疆场,把战胜疫情视为自己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你们差不多年纪的“90”后也已经接过长辈们手中的接力棒,不畏风险,奋战在阻击疫情的不同岗位。作为在校大学生,同学们更应珍惜光阴,将努力学习作为自己最大的责任与使命,积蓄起为国分忧、为民担当的智慧和力量。我们要按照“停课不停学、学习不延期”的要求,根据学校统一安排,在网络资源平台上自主专业学习和自我提升,通过线上交流,与老师同学一起切磋琢磨、教学相长;我们要在课余阅读经典,在文学经典中陶冶情操、增加才情,做到“腹有诗书气自华”;在哲学经典中改进思维、把握规律,不断增强独立思考的自觉和能力;在伦理经典中知廉耻、明是非、懂荣辱、辨善恶,培养健全的道德品格。

亲爱的同学们,乌云遮不住升起的太阳,疫情挡不住春天的来临。待到战“疫”胜利时,我将与学校的老师们一道,在浙科美丽校园里与大家重逢!

祝同学们学业进步、阖家安康!(视频制作:信息学院 刘省权)


浙江科技大学环境与资源学院
我们竭诚为您服务
版权所有 ©环境与资源学院 hougin@ZUST.edu.cn浙ICP备12004723号
地址: 中国浙江杭州(杭州市西湖区留和路318号)邮编:310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