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与资源学院,欢迎您!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学校首页 | 院长书记信箱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院关于甲烷排放的合作研究成果在《PNAS》上发表
发布:2022-10-10   来源:  浏览:

近日,我院大气环境团队与西湖大学、浙江工业大学、浙江大学、英国莱彻斯特大学、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等单位合作,在甲烷(CH4)排放跟踪研究方面取得重要进展,相关研究论文“Observed changes in China’s methane emissions linked to policy drivers(点击阅读)”在美国科学院院刊《PNAS》(Proceedings of the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 of the United States of America)上发表。我院陈建孟教授和西湖大学张羽中教授、浙江工业大学方双喜教授为该论文的共同通讯作者。

大气中CH4对全球变暖的贡献率约25%,在各种温室气体中其影响仅次于二氧化碳。我国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意见》中均提出“要加强对CH4等非二氧化碳温室气体管控”的战略方针,并计划制定CH4排放控制国家行动方案。在我国多种减排政策实施情景下,亟需对CH4排放变化情况进行跟踪研究。

本研究基于2010-2017年全国环境大气中CH4浓度的变化情况,运用反演模式估算我国CH4排放量约5000万吨/年,与国家统计结果吻合,CH4年排放量增速与2001-2010年相比显著降低。研究表明,我国不同地域的CH4排放量与当地能源、农业及环境政策密切相关,例如山西、河南等地虽然燃煤产量增加,但是仍可通过大规模煤层气开发利用,实现CH4排放量的显著降低。

(环资学院 翟睿)

浙江科技大学环境与资源学院
我们竭诚为您服务
版权所有 ©环境与资源学院 hougin@ZUST.edu.cn浙ICP备12004723号
地址: 中国浙江杭州(杭州市西湖区留和路318号)邮编:310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