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与资源学院,欢迎您!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学校首页 | 院长书记信箱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院教师参加开化纸自动定量化抄造设备提升研讨会
发布:2022-10-24   来源:  浏览:

10月16至17日,环境与资源学院胡志军副院长、蒋文燕老师、陈华老师(省造纸学会副秘书长)参加衢州市产学研协同创新促进会在开化县召开的“首套开化纸自动定量化抄造设备提升研讨会“,与参会的轻工业杭州机电设计研究院、浙江大学、浙江省造纸学会、浙江金昌纸业有限公司等几位教授级专家进行了深入的讨论交流。

衢州市被称为中国特种纸基地,而开化纸被誉为特种纸中的“特种纸”,在国内外享有盛名。但由于开化纸目前仍然停留在手工抄造层面,品质控制不稳定、产能明显不足等问题亟待破解。2021年7月以来,衢州市产学研协同创新促进会借力省造纸学会,协助开化纸传统技艺研究中心研制了国内首套手工纸(长纤维)半自动定量化抄造设备。目前该设备已安装调试完毕,处于试车运行阶段。

我院教师与专家组在听取开化纸自动定量化抄造设备设计、安装调试情况介绍并观摩设备试车运行状态后展开了充分讨论和论证。研讨会交流期间,我院教师与专家组其他成员还结合各自专业特长,对设备的运行保障、注意事项及后续优化等工作提出了许多建设性意见和建议:一是要配备产品质量快速检测方案与设备,确保生产效率和产品品质;二是要建立产品数据库,对不同产品的抄造过程进行模拟与建模,实现快速转化生产,进一步提高企业的生产效率与经济效益;三是要进行国内查新,进一步证明本产品的先进性;四是要借鉴侧浪式纸机生产原理,对设备进行后续优化。

专家组一致认为,“首套开化纸自动定量化抄造设备研发”项目通过工艺与设备控制的自动化,对传统手工抄造过程进行数字化建模,并借助自动化手段进行高精度再现,实现了纸张定量精确控制,改善手工抄纸的品质稳定性,满足传统书画纸的品质要求,显著提升了产量,技术水平达到国内先进,具有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环资学院 翟睿)

浙江科技大学环境与资源学院
我们竭诚为您服务
版权所有 ©环境与资源学院 hougin@ZUST.edu.cn浙ICP备12004723号
地址: 中国浙江杭州(杭州市西湖区留和路318号)邮编:310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