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与资源学院,欢迎您!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学校首页 | 院长书记信箱
环境与资源学院学风建设管理制度
发布:2018-05-16   来源:匿名  浏览:


优良学风是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的根本保障。学风建设是学校工作的重中之重,也是我院院风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学风建设的重要性不仅仅体现在教学上,它对营造积极向上的院风,弘扬刻苦学习、顽强拼搏精神和求真务实、明理诚信的道德风尚,引导我院学生树立正确的成才观、价值观都有积极作用和深远影响。为响应学校学风建设号召,在全院营造一个良好学习环境,让学院学生工作规范化,使学生工作更好地配合教学,特针对目前我院学风中的问题,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总体目标

我院学风建设的总体目标是:在全院形成浓厚的学习、学术氛围和生动活泼、健康上进的良好风气,努力培养具有扎实的专业基础、良好的专业技能、一定的实践经历、初步的科研能力、综合素质较高、有道德、负责任的应用型人才。

二、指导思想

我院学风建设的指导思想是:在院党总支的领导下,认真贯彻师德师风建设的各项制度规定,营造良好的学习和学术氛围。严格考试纪律、以抓考风促学风;改革教学内容、加强实践环节、提高专业技能水平,加大第二课堂素质拓展活动的力度;以强化一、二年级学生学习习惯养成和学习能力培养教育为基础,三年级专业知识、专业技能强化为支撑,四年级学生毕业设计和专业实习相结合,使学生变被动学习为主动学习,形成浓厚的学习风气,以提高学生的就业竞争力。

三、学风建设内容

(一)报到注册制度

1、每学期开学时,学生必须本人持学生证按时到校办理注册手续。因故不能如期注册者,必须履行请假手续,否则以旷课论处。未经请假逾期两周不注册的,按自动退学处理。

2、学生事务发展中心对未准时注册的学生,按旷课记载(因病住院或特殊情况例外),于每学期开学报到注册的第一天开始,连续三天向教务办报告学生注册情况并附上请假、未到校的学生名单。对无故迟到的学生给予通报批评,对连续两个学期或累计三次不按规定报到注册者给予警告或严重警告处分。

3、凡休学、保留学籍或其它原因离校的学生,未经批准复学者,不准注册。

(二)学习保障制度

1、要求一年级学生统一晚自习。晚自习时间在每周一至周四晚进行,期间学生应当在教室、图书阅览室或寝室学习,不得玩电脑、打扑克及进行其他娱乐活动。学生会学术部负责监督抽查晚自习情况。

⑴学院各班配备登记薄,每日登记的监督工作由班委和院学生会学术部共同完成,做到每日签字,每周汇总,每月班会点评,学院每学期总结公布。

⑵晚自习的完成情况与当学年的综合测评成绩挂钩,与评优评奖挂钩。

⑶晚自习的完成情况与团内推优及入党挂钩。

各班的晚自习情况与每年的评选先进集体挂钩。

2、开展人文素质拓展活动。为了巩固专业课程的学习成果,形成良好的专业氛围,在学院范围内,应举行定期的人文素质拓展活动。

每学期组织一次人文素质拓展活动。活动组织工作,由学生会负责,吸收学生自愿者参加,任课教师、教研主任给予指导。

⑵鼓励学生参赛,让尽量多的学生有机会参加到知识竞赛活动中来,竞赛获奖者予以奖励。

3、安排专题讲座。为了开拓学生专业视野,培养学术氛围,学院定期举行人文知识专题讲座。

⑴鼓励教师参加社会交往,与知名高校人文社会科学学者专家联系,掌握人文社会科学最新动态。

⑵每位学生没学期必须参加至少2次以上的讲座。

4、学院重视培养和发展学生的创新精神,大力支持学生科研活动。在院领导监管和部署下,分团委指导学术部负责承接校教务处、科技处和团委下达的科技竞赛任务,积极组织开展学生科研各项工作,制定详尽制度措施,并认真贯彻执行。使学生通过科研活动,逐步掌握科学研究的方法和手段,培养优良的科研素质和团队合作精神,提高创新意识,最终把学生培养成为优秀的面向社会的创新人才。

⑴学术部邀请学院有一定资历的教师担任科技竞赛指导老师,定期为参赛同学培训。

⑵学术部每学期对各班参加学术科技讲座人数比例情况进行统计。

⑶学术部每学期对各班参加校级以上科技竞赛获奖情况进行统计。

⑷负责“春萌计划”、“新苗人才计划”和“挑战杯”等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竞赛的立项组织工作。

⑸在“先进集体”评比中,同等条件下,以参加校级以上科技竞赛获奖的先后顺序和参加科技讲座的人数比例进行排序。

(三)纪律保障制度

1、 严格考勤。

⑴ 各班考勤负责人要严格考勤,在上课前清点本班出勤人数,学委必须认真、如实地填写《学生考勤及上课情况登记表》,有请假的,除病假外必须在课前上交请假条。《学生考勤及上课情况登记表》由学习委员在每周五下午4点前交到院学生事务发展中心检查备案。

⑵ 院分团委学生会按照值班安排表定期派专人去各班检查上课考勤情况,学术部将检查结果每月公布一次,上报学院教务办、学生事务发展中心和班主任处并根据违纪情况给予相关的教育和相应的处分

(3)所有考勤结果由学生事务发展中心负责每个月宣传栏公布一次。

2、 严抓课堂纪律

⑴学生课前必须做好充分的准备,上课铃响应立即保持安静,不迟到、不早退。迟到者须经教师同意方可进入教室。学生入座应按由前往后的顺序排列,不得集中坐后座,空出前座。

⑵学生在上课期间不得在课室吃早餐,不得将垃圾留在课室,下课离开教室前必须检查所在座位是否干净(特别是抽屉)。

⑶必须尊师重教,上课其间不准擅自进进出出,不准在课堂上接电话,必须将手机调振动或无声;不可以穿拖鞋进入课室和教学楼;

⑷上课期间不准吵闹,不得在座位上做出干扰教师上课的言行;

⑸在公共场所不得有不文明行为以及过分亲密举止。

⑹分团委学生会将按要求派专人对课室文明建设情况进行随机抽查、统计、核实,并将结果每月公布一次。上报学学生事务发展中心和班主任处并根据违纪情况给予相关教育和相应处分。

3、严肃考风考纪

⑴学生要自觉遵守考场纪律,讲究纪律,讲究文明,不得穿背心,低胸吊带,超短裤裙,拖鞋等进考场。

⑵考生提前10分钟进考场,迟到30分钟以上不得参加考试,该门课程以旷考论。

⑶必须持学生信息卡和学生证进入考场.除考试科目所需的用具外,书包和任何书籍,笔记本,纸张,纸条等均不得带入考场。考试时应关闭手机,小灵通等通讯工具。

⑷考生在规定时间内独立完成答案。考试中不准有交头接耳,左顾右盼,传递纸条,交换试卷,偷看资料,替他人答题或故意将答案暴露给他人抄袭等形式的作弊行为。

(四)寝室学风保障制度

1、宿舍保持良好的学习秩序,不要高声喧哗。不做与学习无关的事情,尤其是不打电脑游戏,情节严重者通报批评。

2、室内成员遵守作息制度和寝室管理规定,按时起床,就寝,上课,出操,无睡懒觉现象。

3、自习和上课时间内寝室无无睡懒觉现象,玩电脑,赌博,打麻将等违纪现象。

4、寝室学风良好,团结互助。

5、夜不归宿的抽查情况处理如下:第一次夜不归宿者院内通报批评;两次及以上夜不归宿者上报学校按校规等有关条例处理。

(五)管理保障制度

1、建立学风督察队伍

督学组是由学生组成的为督促我院学风管理和建设的一支队伍。它将致力与学习纪律的检查、学生课内外学风的评价、学习和重要考试信息的收集发布等工作。督察方式为随机抽查,但每两周每位工作人员必须按学风建设委员会的安排进行一次学风督察,并如实填写课堂督察情况表。

2、 日常管理促学风

⑴充分发挥任课教师和辅导员的作用

一是辅导员引导学生的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能力的形成。教育学生明确学习目的,端正学习态度,提高学习效果,增强成才意识,有目的有步骤的对学生进行思想教育,组织学生学习和模范遵守学校的学生管理规定。

二是做好专业教育,培养学生热爱所学专业,引导学生建立崇高的专业目标,制定人生职业规划。

三是任课教师要对学生加强引导,提高学生对知识及其重要性的认识,以教风带学风,以教师的治学精神和学术睿智影响和带动学生,充分利用有利因素,激发学生的学习动力。

⑵树立典型,发挥榜样的力量,发挥学生干部、学生党员的带头作用

在全系学生中树立学习典型,对学业优秀的学生进行表彰,激励同学奋发向上;对学生干部进行定期培训和交流,以提高学生干部的整体素质,学生干部实行竞争上岗,能上能下,实行学业成绩一票否定制。在学生党员中推行挂牌制度,发挥学生党员在学风建设中的带头作用。

⑶整顿学风中突出的不良现象,逐一排查重点班级及重点学生,落实帮扶措施

少数学风不好的个人、班级对整个学风建设的影响很大。应重点整顿学风中的不良现象,重点抽查缺勤严重、课堂纪律较差的班级、课程、对突出的班级进行整顿;对学习态度不端正、旷课较多、补考较多的学生进行集体或个别谈心,并开展系列帮扶活动,帮助他们提高思想认识,摆脱学习上的困境;对极个别学习完全丧失斗志、长期旷课者、经多次帮扶仍不好转的,严格按学籍管理规定处理,遏制学风中的不良现象。

(六)加强制度建设,创优良学风

结合学校教务安排及我院实际情况制定学风建设各项制度,加强对学生的严格管理,达到科学化和规范化管理。

1、早锻炼制度:每年11月的早上6:30—7:30为晨跑时间,严格考勤。

2、学风警示制度
对于学生考试不合格、旷课、考试作弊等行为,严格执行浙江科技学院学籍管理制度、学籍警示制度和学生违纪处分条例外。

3、任课教师的定期联系制度:辅导员与任课教师进行联系,了解班级同学情况,对于学习上出现困难的同学,及时安排本班级在学习上比较优秀的同学进行一对一帮助并开设学生助学课程辅导班。

4、家长联系制度:定期和学习上存在困难的学生家长进行联系,将学生的情况及时和家长进行沟通,以便于家长及时了解学生在学校内的生活、学习的真实情况.

5、增强教学实践环节:暑假的社会实践和毕业班的专业实习,应充分利用校外学生实习基地,以创新和创业相结合的育人模式来培养人才,使学生将专业知识和企事业单位实践相结合,提高学生的创新、创业意识和实践能力。

浙江科技大学环境与资源学院
我们竭诚为您服务
版权所有 ©环境与资源学院 hougin@ZUST.edu.cn浙ICP备12004723号
地址: 中国浙江杭州(杭州市西湖区留和路318号)邮编:310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