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与资源学院,欢迎您!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学校首页 | 院长书记信箱
绿色纸基新材料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发布:2023-03-10   来源:匿名  浏览:

绿色纸基新材料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依托我校“资源与环境”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点以及浙江省“十三五”新兴特色专业(轻化工程)、浙江省“十四五”特色专业(轻化工程)、浙江省“十二五”重点学科(制浆造纸工程)、省重点实验室、省国际科技合作基地、省工程实验室、纸基新材料绿色制造产教融合联盟和绿色纸基新材料产业学院等,在校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基础上,经过整合优化资源组建而成,于2023年获批“十四五”省级重点建设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中心下设22个建制实验室、1个分析测试中心,实验室使用面积2039平方米。仪器设备使用情况较好,总资产3000余万元,覆盖面广,有力地保障了实验教学、教师科研和学生创新等活动的开展,服务于轻化工程和环境工程等专业的人才培养。

中心充分利用国际化合作办学和校企协同育人平台,贯彻“修德、求真、务实”育人理念,形成“修德、求真、务实”实验教学理念,构建了基于“三融合”的“一体化、三层次、跨学科交叉复合、个性化多元培养”实验教学体系,创建了“浸润式工程环境”的三类实验平台,支撑卓越应用创新型人才的培养。

中心依托学科科研和产教融合优势,并充分利用“互联网+虚拟仿真”技术,针对学生差异和个体需求,初步构建了“一体化、三层次、跨学科交叉复合、个性多元化培养”的实验教学体系,让学生有课程选择权、专业选择权和发展方向选择权。

通过产教融合、资源共享,中心在校内外建设学术专业、交叉复合、创新创业三类实验平台,为学生创建了“浸润式工程环境”,引进和共同开发了一系列可用于培养学生解决复杂工程问题能力的实验实训教学装置,创建了多个具有行业背景的产学研合作实验室,如景兴包装材料共建实验室、杭特的过滤材料共建实验室。中心利用我校国际合作优势,整合了加拿大新布伦瑞克大学和日本筑波大学的研发力量,共建了生物质高值化和循环利用、绿色纸基新材料国际联合研发实验室,并对本科生教育开放。培养了一支具有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的教师队伍,推动了实验教学的持续改进,强有力地支撑了专业建设。

浙江科技大学环境与资源学院
我们竭诚为您服务
版权所有 ©环境与资源学院 hougin@ZUST.edu.cn浙ICP备12004723号
地址: 中国浙江杭州(杭州市西湖区留和路318号)邮编:310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