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与资源学院,欢迎您!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学校首页 | 院长书记信箱
浙江省“十二五”重点学科“制浆造纸工程”
发布:2023-03-16   来源:匿名  浏览:

2012年6月12日,浙江科技学院制浆造纸工程学科被列为浙江省“十二五”重点学科。

浙江省教育厅按照根据《浙江省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和全省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十二五”期间,我省将实施省重点学科建设工程。通过科学规划和重点建设,使我省高校的学科特色更加明显,结构更加优化,布局更加合理,队伍实力进一步提升,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文化创新能力明显增强,多数学科能引领省内同类学科的发展,一批学科具备进入国内同类学科先进行列的基础。

2016年5月8日,浙江科技学院“制浆造纸工程”省级重点学科顺利通过专家验收,并形成如下成效:

根据教育部、浙江省教育厅关于学科发展的要求,制浆造纸工程重点学科围绕“科研上水平、创新促发展”的核心理念,逐渐形成了“特种纸和功能纸新产品的研发”、“造纸专用精细化学品的开发与应用”和“制浆造纸清洁生产和节能降耗关键技术研发”等三个特色研究方向,并根据制浆造纸工程学科的特色方向进行学科梯队建设。并形成产学研多向联动、多学科交叉协同;师资队伍建设层次化;学科方向合理布局,区域优势明显提升;应用型教育上水平,学位点建设见成效。

一、指标完成情况

1、梯队建设:固定教师42人,其中正高8人,具有博士学位29人,引进杭州市特聘专家1人,柔性引进国家千人计划人才2人,省千人计划人才2人。“双师型”教师19人,具有3个月以上海外背景教师17人。

2、人才培养:在校本科生1008人,研究生20人,授予本科学位1190人,授予硕士学位6人,获得省级教学成果奖1项。

3、科学研究:科研经费13.2万元/人年,论文1.3篇/人年,获得省部级奖励3项,出版专著、教材9项,发表三大索引论文109篇,开展国际合作项目2项,国家、省部级项目31项,科研成果转化10项,发明专利授权14项。建设国家级工程中心1个,省级重点实验室1个,仪器设备资产总值2301.6万元,万元以上仪器设备102台,图书资料10.68万册。

4、学术交流:承办国际学术会议2次,国内学术会议7次,接受进修与合作研究36人次,出国讲学7人次。

二、建设成效

产学研多向联动、多学科交叉协同。建设国家级教育实践基地2个,国家级工程中心1个,省级重点实验室2个,省级创新联盟1个,省级科技创新服务平台1个,特种纸研究院1个。

师资队伍建设层次化。以专业师资队伍为核心层,以客座教授、兼职教授为合作层,以企业指导教师为技术指导层,搭建层次化师资团队。

3、学科方向合理布局,区域优势明显提升。结合浙江省造纸产业的特点,着力发展“特种纸和功能纸新产品的研发”、“造纸专用精细化学品的开发与应用”和“制浆造纸清洁生产和节能降耗关键技术研发”等三个特色鲜明的研究方向,在国内形成区域优势。

4、应用型教育上水平,学位点建设见成效。实行产学研联动,省内外大院名校联合培养,国外高校交换培养和互访交流。

成功经验全方位覆盖行业企业。企业合作、技术交流和平台建设上已取得众多成果,涉及浙江省20多家重点行业企业,行业影响力位居浙江省首位。与浙江景兴纸业有限公司、浙江永泰纸业集团有限公司、浙江凯恩特种材料有限公司、美浓集团、传化集团等制浆造纸上下游重点企业建立的良好的合作关系,积极参与企业的创新载体建设、技术改造和新产品开发。参与企业创新载体建设50余个,联合进行新产品开发20余项,累计进行行业企业技术培训300余人次,受邀作为企业博士后科研工作站专家、企业技术顾问累计30余人次。进行共性难题攻关50余项,形成企业横向研究课题50余项,完成科技成果转化10余项,累计产生经济效益20多亿元。

2、本科生培养成果显著。获国家级大学生创业创新训练计划项目1项、省“挑战杯”奖3项、省“新苗人才计划”15项、“春萌计划”60余项;学生发表学术论文15篇,申请专利20余项;参加科技竞赛300人次,获得奖项100余项;近5年就业率98%以上。

浙江科技大学环境与资源学院
我们竭诚为您服务
版权所有 ©环境与资源学院 hougin@ZUST.edu.cn浙ICP备12004723号
地址: 中国浙江杭州(杭州市西湖区留和路318号)邮编:310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