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与资源学院,欢迎您!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学校首页 | 院长书记信箱
2020年浙江科技学院环资学院化学工程与技术全日制学术型硕士研究生复试与录取方案及实施细则
发布:2020-05-17   来源:  浏览:


根据《教育部关于加强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的指导意见》(教学〔20064)、《2020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教学函〔20196号)、《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硕士研究生招生调剂工作的通知》(教学厅函〔201814号)、《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20年全国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的通知》(教学厅〔20204号)和《浙江科技学院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办法》等文件要求,为顺利做好我院2020年招收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工作,特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原则

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录取工作坚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在确保安全性、公平性和科学性的基础上,统筹兼顾、精准施策、严格管理,稳妥做好2020年全国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根据浙江省的疫情防控情况,学校采用统一的平台进行线上复试,包含专业课测试、综合面试、外语听力及口语面试等均为线上测试的方式。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更加强化复试综合考核,注重对考生科研创新能力、综合素质和一贯表现的考查。充分发挥和规范导师作用,严明招生纪律,深化信息公开,加强监督检查,确保招生录取规范有序、公平公正。

二、招生学科专业及规模

环境与资源学院2020年计划招收全日制学术型硕士研究生18人左右,研究生复试相关通知、公告等详见学院、学校网站。

三、工作组织

环资学院成立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负责硕士研究生复试、调剂、录取和监督工作。

领导小组名单如下:

  长:沙力争    副组长: 平立凤

  员:胡志军、张学金、庄海峰

  书:李立园

监督员:唐步明、陈珊飞 

四、复试方案及实施细则

(一)复试人员

第一志愿报考我院化学工程与技术专业,且初试成绩达到教育部规定的A类(工学)复试分数线的考生。

符合调入专业的报考条件:初试成绩符合第一志愿报考专业A类全国初试成绩基本要求;调入专业与第一志愿报考专业相同或相近;初试科目与调入专业初试科目相同或相近,其中统考科目原则上应当相同。

(二)复试平台与远程复试基本要求

复试平台

复试主平台选用学信网研究生招生远程面试系统(登陆网址:https://bm.chsi.com.cn/,操作手册详细:https://bm.chsi.com.cn/ycms/kssysm/),辅平台选用钉钉(DingTalk)平台(钉钉注册请使用研招网报名的手机号),考生须提前下载安装平台APP并熟练操作。

网络远程复试基本要求

参加复试考生应按要求准备好软硬件条件和环境,提前安装指定软件,并按要求配合完成网络远程复试测试。如考生未进行测试,导致复试时出现网络设备问题,由考生承担由此造成的一切后果。基本要求如下:

1.场地需求。复试场地要求为独立空间,光线明亮不逆光、环境安静,复试期间无他人出入,无噪音干扰。除面试所用设备外,场地内无其他参考资料及电子通讯设备。

2.硬件要求。远程复试采取双机位,需要考生准备一台笔记本(或台式机+外接摄像头和麦克风)、1个手机(考生第二机位需要使用手机)。手机支持安卓或iphone,版本不能过于陈旧。请考生提前上网站进行测试是否能正常使用。

3.网络要求。网络良好能满足复试要求,需保障有线宽带网、WIFI4G网络等至少两种网络条件,并需保证设备电量充足。因环境、条件所限,网络复试确有困难的考生,应提前和学院取得联系。

4.考生形象姿态要求。衣着得体,保持面部清晰可见,头发不能遮挡耳朵、不能戴耳饰、不能加滤镜美颜,复试全程禁止使用耳机;考生面试时,全程正面免冠朝向摄像头,保持坐姿端正,保证头肩部及双手出现在视频画面正中间。全程视线不离开屏幕。

5.资格审查及设备调试。复试前(具体资格审查及调试时间详见后续学院通知),学院会组织考生进行资格审查及复试设备调试,请考生准备好资格审查的材料。

6.复试当天,调试好设备(电量充足、网络畅通、设备齐全等),提前进入远程复试系统。在复试平台上做好准备,自觉服从工作人员的管理。如系统或网络出现状况,不要慌张,应即刻和学院取得联系,复试老师及技术人员将会根据实际情况做出安排。

7.准时参加。考生应按照学院通知的复试时间准时参加远程在线复试的备考,无特殊原因未按照报考学院通知时间到场备考的,迟到15分钟以上或复试过程中未经学院同意擅自操作复试终端设备退出复试考场的视为放弃复试资格。

8.严格遵守复试纪律。按照学院相关要求参加复试。复试结束后,考生应按复试组老师要求退出网络复试考场。退出考场后,考生不得再进入候考室或复试考场。

9.诚信复试。研究生招生考试是国家教育考试,复试工作是研究生招生考试的重要组成部分,复试须由本人独立完成。复试内容属于国家机密级,严禁以任何形式透露或泄露复试相关信息。复试过程中,须保持网络通畅,须关闭移动设备录屏、音乐、闹钟等可能影响正常复试的应用程序,全程不得关闭摄像头和话筒,诚信回答各环节专家提问,不以任何形式作弊。对在复试过程中有违规行为,按照《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教育部令33号)等规定严肃处理。

10. 参加远程复试考生需准备的用品:本人二代居民身份证;黑色签字笔和空白A4纸若干。

(二)资格审查

 复试前,环境与资源学院资格审查小组组织对复试考生进行报考资格审查,对不符合教育部规定的考生,不予复试。资格审查主要对考生的有效身份证件、学历证书、学生证等报名材料及考生资格进行严格审查,考生必须通过系统提交以下资料:

1.有效身份证。

2.《浙江科技学院招收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思想政治品德审查表》,并由考生本人档案所在单位的人事(政治工作)部门加盖印章。

3.学历证明资料

1)应届本科毕业生:完整注册后的学生证(高校教务部门颁发的学生证)原件及复印件、《教育部学籍在线验证报告》的打印件(来源地址:http://www.chsi.com.cn/xlcx/bgcx.jsp)。

2)往届本科毕业生:本科毕业证书(其毕业证书应在20191030日之前颁发)、学位证书原件及复印件、《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的打印件(来源地址:http://www.chsi.com.cn/xlcx/)。因毕业时间早而不能在线验证的,需提供教育部《中国高等教育学历认证报告》(http://www.chsi.com.cn/xlrz/)。

3)提前毕业的考生,即目前在校三年级学生,必须持有现就读学校教务部门出具的学分证明原件,并注明该生在202091日前能取得毕业证书。

4)同等学力考生必须获得国家承认的大专毕业学历两年或两年以上,即201891日前毕业的同等学力考生方具有复试资格。同等学力考生需提供专科毕业书原件及复印件、《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的打印件(来源地址:http://www.chsi.com.cn/xlcx/)。大学本科结业生按同等学力身份考生对待,须提供结业证书原件及复印件。

4.大学期间的学习成绩单、毕业论文、科研成果、专家推荐信等(非必备材料)。

以上材料命名规则:复试专业+考生姓名+考生编号

5.材料格式与要求

请考生提前准备以上材料扫描后合成的一个pdf(可用扫描全能王软件合成)文件,电子版材料将通过学信网研究生招生远程面试系统上传,具体上传时间请关注学院网站后续通知。

6. 对考生的复试资格需认真审查,对资格审查合格者通知其参加复试,对资格审查不合格者将取消其复试资格。今年采用线上复试,由技术平台提供方提供人脸识别”“人证识别等技术,并通过综合比对报考库”“学籍学历库”“人口信息库”“考生考试诚信档案库等措施,加强对考生身份的审查核验,严防复试替考

(三)复试加分项目

参加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三支一扶计划”“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教师特设岗位计划”“赴外汉语教师志愿者等项目服务期满、考核合格的考生,3年内参加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的,初试总分加10分,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

高校学生应征入伍服义务兵役退役,达到报考条件后,3年内参加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的考生,初试总分加10分,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纳入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计划招录的,不再享受退役大学生士兵初试加分政策。在部队荣立二等功以上,符合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报考条件的,可申请免试(初试)攻读硕士研究生。

参加选聘高校毕业生到村任职项目服务期满、考核称职以上的考生,3年内参加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的,初试总分加10分,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其中报考人文社科类专业研究生的,初试总分加15分。

加分项目不累计,同时满足两项以上加分条件的考生按最高项加分。我院对加分项目考生提供的相关证明材料进行认真核实。

(四)复试内容、形式及具体要求

复试是学校招生自主权的重要体现,坚持科学选拔、确保生源质量;坚持公平公正、透明公开;坚持全面考核,客观评价,全程将进行录音录像。针对疫情防控的要求,今年采取线上复试形式,由学校选用统一的软件平台。

调剂考生的复试,第一批调剂生的复试时间为521-522日,如果国家研招网调剂系统开通时间推迟,以调剂系统关闭后24小时内另行通知为准。选拔进入复试的调剂考生数按拟接收调剂考生数的150%确定(备注:如填报调剂系统考生少于拟接收调剂考生数的150%且高于拟接收调剂考生数的120%时,按实际填报考生数确定进入复试的调剂考生数;如填报调剂系统考生少于拟接收调剂考生数的120%时,将再次打开调剂系统,如填报调剂系统考生仍少于拟接收调剂考生数的120%,按实际填报考生数确定进入复试的调剂考生数)。对初试统考科目完全相同的调剂考生,按考生初试成绩择优遴选进入复试名单;对初试统考科目不相同的调剂考生,在本批次调剂生源不足的情况下,择优遴选进入复试名单。如果第一批调剂复试后仍未完成计划招生数,再依据剩余计划招生数的150%确定第二批复试名单(备注:如填报调剂系统考生少于剩余名额数的150%且高于剩余名额数的120%时,按实际填报考生数确定进入复试的调剂考生数;如填报调剂系统考生少于拟接收调剂考生数的120%时,将再次打开调剂系统,如填报调剂系统考生仍少于拟接收调剂考生数的120%,按实际填报考生数确定进入复试的调剂考生数),并安排第二批调剂复试,依次类推。

复试内容包括以下几个部分:

1.外语听力及口语面试:采用线上测试的方式,由学校选用统一的软件平台。

1)每位考生外语听力及口语测试时间10分钟左右,满分100分。

2)面试前由系统自动生成考生面试序号。

3)主要内容包括:

1)考生自我介绍,主考教师就考生的背景提问,考生做简要回答;

2)考生听一段2分钟左右的录音,主考教师就录音内容提问、交谈。

2.专业课测试:采用线上复试形式,由学校选用统一的软件平台,根据专业招生目录公布的复试科目,对考生组织专业课线上测试。

1)每位考生专业课测试时间15分钟左右,满分100分。

2)每位考生的专业测试均跟在各自的外语听力及口语面试后进行,无需再次生成面试序号。

3)主要内容为选定科目专业知识测试:考试大纲及参考书籍详见《浙江科技学院环境与资源学院2020年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复试科目、同等学力加试科目大纲》https://enr.zust.edu.cn/info/1082/2099.htm

3.综合面试:采用线上复试形式,由学校选用统一的软件平台,重点考察其专业知识、综合素质及科研能力等情况。

1)每位考生面试时间20分钟左右,满分100分。

2)综合面试前由系统自动生成考生面试序号。

3)主要内容包括:自我介绍和面试官提问,其中自我介绍主要包括个人学习经历和心得、科研经历和兴趣爱好等。

4.同等学力加试:同等学力考生必须加试两门所报专业大学本科主干课程,加试科目不得与初试和复试中的专业课科目相同。加试科目测试范围详见《浙江科技学院环境与资源学院2020年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复试科目、同等学力加试科目大纲》https://enr.zust.edu.cn/info/1082/2099.htm。加试方式为线上测试,加试课程的成绩不计入复试成绩,但不合格者不予录取。同等学力加试课程,每门满分100分,时间15分钟。

5.体检:考生在拟录取后须提交近1个月内二级以上医院体检报告单,提交方式另行通知。体检标准参照教育部、原卫生部、中国残联印发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教学〔20033)及《教育部办公厅 卫生部办公厅关于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学生入学身体检查取消乙肝项目检测有关问题的通知》(教学厅〔20102)规定执行。

6.思想政治素质考核:拟录取名单确定后,对考生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德、事业心、责任感、纪律性等进一步核实。对于思想品德考核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五)复试工作进程安排

时间

内容

参加人员

520

15:00-16:30

资格审查

线上审查

521

8:00-9:20

考前调试

技术人员

521

9:30-12:00

英语口语与听力、专业测试(第一组)

第一批调剂考生

9:30-12:00

英语口语与听力、专业测试(第二组)

13:30-17:30

英语口语与听力、专业测试(第一组)

13:30-17:30

英语口语与听力、专业测试(第二组)

522

8:30-12:00

综合面试(第一组)

8:30-12:00

综合面试(第二组)

13:30-16:00

综合面试(第一组)

13:30-16:00

综合面试(第二组)

522

晚上

同等学力加试科目

同等学力考生

注:如果国家研招网调剂系统开通时间(调剂系统拟开通时间为5200点)推迟,以调剂系统关闭后24小时内另行通知为准。

(六)成绩计算:

1、复试成绩:

复试成绩=综合面试×50%+专业课测试×30%+外语听力及口语测试×20%;复试成绩不合格(低于60分),不予录取。

同等学力考生加试科目仅作为笔试成绩的参考,该项成绩不记入录取总分,但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2、总成绩计算

总成绩=(初试成绩/5×60%+复试成绩×40%

五、调剂工作

详细见《浙江科技学院环境与资源学院化学工程与技术学术型硕士学位点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调剂工作实施细则》。

六、拟录取办法

1、录取工作坚持德、智、体全面衡量、择优录取、保证质量、宁缺毋滥的原则,严格遵守规定的审批程序,确保录取工作公开、公平、公正。

2、复试成绩不合格(低于60分)或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不合格者,不予录取。同等学力考生加试科目成绩不合格者(低于60分)不予录取。

3、原则上按考生总成绩进行由高到低排序录取。如果总成绩相同,则按照国家统考科目中英语成绩由高到低排序录取,如果英语成绩相同,则按照国家统考科目中数学成绩由高到低排序录取。

4、根据考生的批次情况,每批考生分开排名录取。

5、拟录取名单经学校研究生院审核后,报学校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审定,在学校研究生招生网站公示,公示时间不少于10个工作日。公示结束后,学校通过研招信息公开平台将拟录取名单报浙江省教育考试院进行政策审核,并按要求向教育部备案。

六、投诉、举报、申诉:

  式:须实名制,以书面材料拍照(或者扫描)的形式上交;

  间:录取名单公示期内,过期一律不受理;

  点:实验大楼-230 

联系人:胡志军

  话:0571-85070773 

七、其它注意事项

2020年研究生招生的各项通知请及时关注浙江科技学院环境与资源学院以及浙江科技学院研究生招生网(包括复试名单、调剂公告、复试成绩、拟录取名单等)。请广大考生务必在复试期间保持电话畅通,并及时关注网上通知。

本方案如与上级部门最新政策要求不一致的,按上级部门相关要求执行。

联系人:李老师

联系邮箱:761068694@qq.com

联系电话:0571-85070697/18868420502

  

                  浙江科技学院环境与资源学院

                              2020517


 

浙江科技大学环境与资源学院
我们竭诚为您服务
版权所有 ©环境与资源学院 hougin@ZUST.edu.cn浙ICP备12004723号
地址: 中国浙江杭州(杭州市西湖区留和路318号)邮编:310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