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与资源学院,欢迎您!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学校首页 | 院长书记信箱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华南理工大学钱勇教授来访学院并做“3R”论坛第23期学术报告
发布:2022-09-27   来源:  浏览:

——“木质素天然防晒护肤及其长效机制”

2022年9月23日下午,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中国化工学会精细化工青年委员会副秘书长华南理工大学博士生导师钱勇教授到访环境与资源学院,并作题为“木质素天然防晒护肤及其长效机制”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胡志军副院长主持,学院专业教师和硕士研究生等二十余人参加了报告会。

在学术报告中,钱勇教授首先对自己的研究方向、皮肤晒伤机制、防晒方式和防晒化妆品的发展概况做了简要介绍,随后从“利用天然木质素制备防晒护肤品”这一理念的产生、天然或改性木质素的添加对防晒效果的影响以及木质素的长效抗紫外机制等角度展开,详细讲述了利用天然或工业木质素、浅色化木质素、木质素规则纳米球、ATRP接枝改性木质素和防晒剂共混制备防晒护肤品,木质素/防晒剂复合纳米胶囊制备的工艺技术和实际效果,重点讲解了防水抗渗型木质素防晒纳米颗粒-多巴胺接枝改性和防水抗渗型木质素防晒纳米颗粒-原位脱甲基改性等方式对合成防晒护肤品性能的影响,分析了木质素长效抗紫外的机制、自由基在光照过程中的循环和稳定性机制以及自由基反应的动力学机制。

最后,钱教授和参会师生进行互动并对相关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强调要根据研究课题的实际要求选择最合适的表征方式,重点强调跨学科交叉研究的重要性,实现多学科交融式协调发展。

报告在热烈的掌声中结束,参会师生一致表示,钱勇教授的学术报告和经验分享给我们科研工作的开展提供了新思路,同时对生物质的高值化利用以及理论和实践迭代创新的理念有了更为深刻的认识。感谢钱教授的悉心指导!

浙江科技大学环境与资源学院
我们竭诚为您服务
版权所有 ©环境与资源学院 hougin@ZUST.edu.cn浙ICP备12004723号
地址: 中国浙江杭州(杭州市西湖区留和路318号)邮编:310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