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与资源学院,欢迎您!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学校首页 | 院长书记信箱
首页 > 正文
包装工程
发布:2019-11-19   来源:  浏览:

包装工程专业介绍

包装工程专业是为适应长三角地区经济的快速发展及对包装专业人才的大量需求而开设的,成立于2003年,2004年开始招生,目前结合学科特点和学校的特色,包装工程专业以设计应用型为培养特色。就业率及薪资在学校排名前三,每年都有学生进入国内外重点大学进行研究生深造、进入国内、省内500强企业就业工作,浙江科技学院包装工程专业已经是省内少数能提供优质设计资源的机构,教师与学生凭借扎实的基础收到企业的关注与厚爱。 是互联网时代继续大热的专业,适合UI设计、电商设计及运营岗位,与行业龙头企业有多项战略合作协议,学生供不应求。

包装工程是人们综合运用物理学、化学、材料学、美学、色彩等包装学知识,在社会、经济、资源及时间等因素限制范围内,为满足包装的主要功能,主要从产品内包装设计、外包装设计、结构包装设计、缓冲包装设计、运输包装设计、包装工艺设计、集合包装设计等方面采取的各种技术活动。

师资:

本专业拥有一支年龄及学历结构合理,力量雄厚的师资队伍,现有专任教师9名,其中高级职称3名,全部具有硕士学位以上,有企业经历的比例达100%。其中王海文老师是中国包装联合会项目评审专家,《包装工程》编委;陈玲江老师是浙江省知名设计师,是杭州市10大精英设计师,与企业有深度开发合作。另聘有兼职教授近10名。

培养目标:

本专业旨在培养具有较高人文和艺术修养,注重工程技术与设计艺术相结合,培养既掌握包装材料科学、包装工艺学、运输包装等科学知识和理论,又掌握商品包装结构设计与装潢设计、包装技术管理及质量检测、科学研究能力,能在商品开发、生产与流通部门、包装及物流企业、科研机构、商质检、外贸等部门从事包装设计、生产、质量检测、技术管理和科学研究的应用型高级工程技术人才与管理人才。

核心课程:

本专业开设有计算机三维与造型设计、包装装潢设计基础、包装结构设计、包装产品系统设计、运输包装、包装材料学、包装机械、包装工艺学、包装印刷等核心课程。

就业方向:毕业生可在消费类产品生产企业(如:食品、日用品、IT电子类产品)的包装事业部从事包装创新设计,同时可在包装、物流、广告公司、媒体与传播、电子商务等行业从事创新设计,并可在商质检、研究院所等部门从事检测、研究及管理工作,同时可以选择继续深造、出国留学或考国家公务员等。

本专业的社会影响力:

1、全国包装教育先进单位,

2、中国包装联合会包装教育委员会常务会员单位,

3、中国包装动力学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单位,

4、浙江省包装技术协会常务理事单位,

5、浙江省包装印刷协会常务理事单位,

学科竞赛:

本专业致力于学生的创新实践能力的培养,通过老师和学生的共同努力,在学生学科竞赛上成绩斐然,获奖颇丰。

1、世界学生之星包装奖1名;世界“包装之星”入围奖6项;

2、中国包装之星金奖4项,银奖8项,铜奖11项,组织奖1项;

3、全国大学生包装结构设计大赛一等奖2项、二等奖6项、三等奖15

4、中国包装创意设计大赛一等奖4项、二等奖10项、三等奖18项等,获优秀指导教师奖和优秀组织奖。

5、全国印刷技能大赛三等奖1项等,浙江省印刷技能大赛一等奖4项,二等奖10项,三等奖5项;

6、第十五届浙江省多媒体作品设计大赛二等奖2项,第二届中国绿色环保包装与安全设计创意大赛优秀奖1

7、学生共申请专利50余项 ,授权专利37项;发表学术论文30篇。

8、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4项;

9、获“挑战板”大学生竞赛省一等奖1项,获第八届“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特等奖1项,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银奖1项;

10、新苗省人才计划50余项,春萌计划60余项。

科研简况:

本专业有较好的科研基础,大部分专业课教师都参加了省部级、校级立项科研(含教学研究)项目,近年来主持省重点项目1项,省科技厅项目1项,安徽省博士后基金1项,省教育厅项目3,省重点实验室开放基金3项, 企业横向多项;发表各种学术和教改论文100余篇,其中SCI/EI收录近30篇。主持省教育规划课题2项,省高等教育学会实验室工作研究项目1项,校级教改项目20余项,出版专业教材4部,引进企业优秀课程1门,有2门校重点课程。另外,专业教师获全国多媒体课件大赛三等奖2项,优秀奖3项。

浙江科技大学环境与资源学院
我们竭诚为您服务
版权所有 ©环境与资源学院 hougin@ZUST.edu.cn浙ICP备12004723号
地址: 中国浙江杭州(杭州市西湖区留和路318号)邮编:310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