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与资源学院,欢迎您!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学校首页 | 院长书记信箱
首页 > 轻化工程 > 正文
轻化工程
发布:2019-11-19   来源:  浏览:

 轻化工程专业介绍

浙江科技学院轻化工程专业(制浆造纸工程方向)创办于2005年,其历史可追溯到1979年成立的原浙江省轻工业学校制浆造纸专业,并依托浙江省轻工技工学校制浆造纸专业、浙江省轻工业学校制浆造纸专业、浙江省造纸工业学校制浆造纸专业于2003年筹建浙江科技学院轻工学院,2005轻化工程专业对外招生,每年本科毕业人数约60人。

目前,轻化工程专业是教育部第一批“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试点专业、浙江省十二五优势专业、浙江省十二五新兴特色专业、浙江省十三五特色专业,轻化工程系是浙江省造纸学会和浙江省造纸行业协会双理事长单位。并依托学科优势和行业优势,近年来在浙江省范围内开展深入和卓有成效的产学研合作,并协同杭州(杭州特种纸、华丰特种纸、华旺新材料)特种纸产业带、宁波(中华、亚浆)和嘉兴地区(平湖景兴、荣晟环保)包装纸生产基地、衢州(仙鹤股份)和龙游(维达纸业、凯丰纸业、恒达新材、华邦特纸、金昌纸业等)中国特种纸基地以及遂昌浙江凯恩特种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等集聚区和行业骨干企业,合作共建国家级教育实践基地2个、国家级工程中心1个、省级重点实验室2个、省级科技创新服务平台1个、省级创新联盟1个,为特色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服务企业夯实基础。

专业特色:

专业有优势。我校轻化工程专业是教育部第一批“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试点专业;

师资团队强。我校轻化工程系具有博士学位教师的比例达到100%,位于全校前列;

行业知名度高。我校轻化工程是浙江省造纸学会和浙江省造纸行业协会双理事长单位,全校唯一;

产业基础好。浙江省纸和纸板产能连续十五年位居全国前三,形成了以杭州为主的特种纸产业带、宁波和嘉兴地区为主的包装纸生产基地、衢州和龙游(为主的中国特种纸生产基地,产业集聚、协同发展。

行业参与度高。合作和交流合作的行业企业达到80%以上,并联合共建全省几乎所有的省级以上的平台,例如,国家级教育实践基地、国家级工程中心、省级重点实验室、省级科技创新服务平台、省级创新联盟等。

应用实践教学全校领先。轻化工程专业从培养目标、课程设置、培养路径、人才培养监控等过程均有行业企业的参与和支持,能够将行业的几乎所有的资源服务于本科人才培养。

培养目标:

专业以适用国家和浙江省经济社会发展对轻化工相关领域高素质应用型人才需求为导向,培养学生能够掌握轻化工程专业的自然科学和工程科学基本原理,能熟练应用上述基本原理或通过分析、设计、研究和运用现代技术手段解决轻化工领域特别是生物质基功能材料或绿色造纸的复杂工程问题。在工程决策中能考虑环境、社会、安全、经济因素,在工程实践中能遵行高的道德标准。能通过口头和书面等方式进行有效的沟通,能够系统思考、持续不断的自我完善,能在共同愿景下终生学习,努力发展。面向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培养能在轻化工及其相关的能资源、功能材料、节能环保等领域从事产品生产与检测、工艺技术开发与优化、项目运行与管理、产品营销与服务等方面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

就业前景:

毕业生就业率连年稳居全校前列;毕业生就业去向主要包括:外商投资企业、国有企业、民营企业、政府机关、科研院所、高等院校和服务培训等;地域分布主要为:浙江、江苏、上海、北京、广东、山东、福建等。近三届毕业学生25-30%考取公务员或研究生,约3-7%出国深造,约65%就业或创业。用人单位对本专业毕业生在基础理论、专业能力、工作态度、创新思维、发展潜力等方面的评价有很高的满意度。

 

浙江科技大学环境与资源学院
我们竭诚为您服务
版权所有 ©环境与资源学院 hougin@ZUST.edu.cn浙ICP备12004723号
地址: 中国浙江杭州(杭州市西湖区留和路318号)邮编:310023